最新消息

NEWS

分類項目
南投虎山國小發明獎績優 畢業人人擁專利證書

 

摘自2022/4/11聯合新聞網電子報

 

南投縣虎山國小學生個個堪稱是發明家,校方鼓勵孩子從生活玩創意,自辦「虎山發明獎」,由學生發想,將有趣點子實用化,再由老師協助發明申請專利,不僅畢業前人手一張「專利證書」,今年首度參加「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5件作品參賽均獲獎,拿下3銅2佳作的成績。

虎山國小位居南投縣草屯鎮,與省政府所在地中興新村相比鄰,全校師生不到350人,5年多前在校長葉兆祺埋下名為「創意」種子後,學風有了轉變。

葉兆祺說,幾年前屢見雜誌報導「以色列」雖是中東小國,土地貧瘠、戰火不斷,但發明力驚人,專利申請數量世界第一,20年內誕生10位諾貝爾獎得主,台灣條件不輸以色列,他們行,台灣也行,因此舉辦「發明獎」,由老師們自發性組成專利發明指導小隊帶著孩子把有趣點子實用化,也邀業界發明家分享經驗。

葉兆祺表示,孩子們升上5年級後分組,每組5至8人討論發明,再由各班繳交3件發明作品參賽,評選時會外聘發明專家和校內老師共同審查,通過審查就補助經費,協助學生申請國家專利證書。專利作品審查、輔導等申請費就要1、2萬元,所幸經費有大家功德會、大東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等單位協助,得以延續。

「虎山發明獎」邁入第5屆,今年44名小5生創意發明半自動洗馬桶機、多功能書桌、橡皮擦吸塵器等作品全數通過審查,將申請國家專利;去年參賽的33名小6生則在今年以智能配衣鏡、太陽能充電線等,全數榮獲專利證書。

葉兆祺說,發明是將有趣點子實用化創意起點,專利是發明具體呈現和保障,孩子更在發明過程中,培養解決問題能力,獲得專利時得到成就感,隨年齡增長,專利發明及規畫也更完善成熟,進而累積台灣智慧能量。

電話聯絡 線上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