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分類項目
美專利蟑螂興訟頻率增

摘自2020/6/14經濟日報電子報 

最新統計顯示,美國今年頭五個月的專利訴訟案件比一年前大增9%、比2018年同期成長5%,而隨著近來智慧財產權的交易增加,這類官司預料將同步攀升。

相關組織機構的研究發現,專利官司增加也可歸因於專利授權事業(NPE)不斷興訟。NPE是指透過專利授權和打專利官司來創造營收的公司,也就是所謂的「專利蟑螂」。

觀察家預測,跡象顯示專利訴訟案可能會愈來愈多。

聯合安全信託(AST)指出,NPE在今年經濟衰退前已完成幾項大型交易,預期疫情將引發新一波專利訴訟,因為財務困窘的企業通常會出售專利以換取資金。

美國到今年5月底前共提出1,633件專利訴訟,其中以德州西區聯邦地方法院為全美受理最多新專利訴訟的法院,全美五分之一的新官司都在此提出,而根據加州翰宇國際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法瑞瑟爾的統計,此院受理的官司中所涉及的專利,又以電腦軟體發明最多,且比起美國其他地區占比不成比例地高。

根據AST的資料,今年首季專利交易創下近幾年新高,特別是NPE獲得近5,000項專利權,高於2019年第4季的1,197項。

隨著疫情重挫經濟,市場上將出現更多專利待價而沽,而隨著NPE以低價取得專利,相關訴訟料將大增。

律師表示,常惹上專利官司的蘋果、三星電子等大企業,已有策略處理侵權指控,但較小型的企業可能措手不及,應事先準備好如何回應對方在授權金或和解的要求。

電話聯絡 線上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