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分類項目
WEF評比 台灣名列全球前4創新國

                                                                                                                               摘自2019/9/19工商時報電子報

瑞士世界經濟論壇今天公布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全球第12、亞洲第4強,不但總體經濟穩定度與其他33國並列第一,而且與德國、美國及瑞士列為全球4大創新國。

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9),今年共評比141個經濟體,全球前5強依序為新加坡、美國、香港、荷蘭及瑞士,日本排名第6,台灣則較去年上升一名至全球第12、亞太第4。

 WEF去年開始使用新的全球競爭評比4.0指標(Global Competitiveness Index 4.0),評比指標分為有利環境、人力資本、市場及創新生態系統4大類,項下再分為12個支柱,台灣在這12支柱中有9項進步,以「總體經濟穩定」、「創新能力」項表現最佳,與去年相同分別為第一名、第4名,其中「總體經濟穩定」指標為與其他33國並列第一。

WEF去年曾讚美德國、美國、瑞士和台灣是「超級創新者」(super innovators)。今年台灣在「創新能力」指標方面繼續名列前茅,同樣緊追在這3國之後排名全球第4、亞太第一。 WEF表示,全球只有這4個經濟體「創新能力」得分超過80,顯示台灣持續受到國際肯定。

WEF指出,由於全球多數國家「創新能力」得分不高,凸顯如何將技術發展與創新變成經濟體系DNA的一部分,相當具有挑戰性,呼籲各國政府須藉人力及資本投資促成創新。

細分台灣在「創新能力」的強項表現,包括「互動與多樣性」全球第3,此一項下的產業群聚發展排第3、勞動力多元化全球第4;而「研究與開發」評比第7,項下的專利數全球排第3、研發支出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第5名等。

 

電話聯絡 線上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