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分類項目
台人創業瘋餐飲 商標申請10年來衝第一

摘自2020/6/29自由財經電子報 

經濟部智慧局6/29公布10年來超過77萬件商標申請案之數據,其中以「農業食材」產業別的商標申請最多,佔歷年申請總數19.2%到21.6%之間,其次則是「商業金融」和「健康醫事」。智慧局表示,此顯示台人對餐飲業品牌創新及創業熱度一直很高。

智慧局表示,今年參照WIPO IP統計數據中心每年定期發布「世界智慧財產指標(WIPI)」作法,首次發佈「2010到2019年產業申請商標案件趨勢分析」報告;該報告將商標申請之商品服務尼斯分類轉化歸類成10大產業別,並統計10年來超過77萬件商標申請案。

彙整10年來商標產業類別,其中居冠者為「農業食材」,歷年申請類別總數占比在19.2%到21.6%間。智慧局表示,對應WIPO的產業分類,「農業食材」產業涵蓋尼斯分類第29到33及43類,即食品、飲料及餐飲住宿等商品及服務,與一般消費民生最為相關。

智慧局也分析,商標申請類數約7成為本國人,第43類又是我國人申請次高的類別,整體拉高「農業食材」產業類別的占比,可見國人對餐飲業的品牌創新與創業熱度一直很高。

而本國人申請案近10年的次大產業別為「商業金融」,涵蓋尼斯分類為第35類的批發零售、廣告行銷、代理進出口等商業服務領域以及第36類的金融服務。第35類亦是本國申請案所有類別第1位,由此可見我國零售業等商業活動蓬勃,近年金融服務亦有密集發展趨勢。

居第3位的「健康醫事」產業則涵蓋第3類及第5類,即美容化粧清潔品與醫藥醫材等商品,亦反映國人對身體健康與美容的重視,帶動相關產業對品牌的申請需求。

而在外國人申請方面,近10年來的產業類別以「技術研究」居首,歷年申請類別總數占比在16.8.2%到19.3%間,呈現緩步成長趨勢,包含尼斯分類第9、38、42及45類,即科技3C設備、通訊傳輸、科學技術研發、法律服務。

電話聯絡 線上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