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分類項目
大陸申請專利件數 全球8連霸

                                                                                                     摘自2019/10/17中時電子報

      

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16日發布數據顯示,去年大陸專利申請件數達到 154 萬件,比上年增加12%,占全球總量的46.4%,連續8年排名第一,而緊追在後的分別是美國、日本、南韓和歐洲專利局(EPO)。

數據顯示,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受理的專利申請數最多,達到創紀錄的154萬件,占全球總量的46.4%,其數量相當於排名第2到第11名的國家或地區申請量總和,相較2017年增加了11.6%。

  申請件數 創歷史新高

全球整體專利申請件數增加5%,達到332萬件,創下歷史新高。從國家和地區來看,第二名是美國的59.7萬件,第三名是日本的31.3萬件,第四名是南韓的20.9萬件,第五名則為歐洲專利局的17.4萬件,其中,報告指出,美國與去年相比下降了1.6%,這是美國自2009年以來首次申請數下降;日本也出現小幅下滑,下降1.5%。

排名第六到第十的國家則分別是德國的67.8萬件、印度的50萬件、俄羅斯的37.9萬件、加拿大的36.1萬件以及澳洲的29.9萬件報告顯示,在AI等尖端技術的知識產權領域,以大陸為代表,亞洲拉動世界的格局日益明顯。

   全球創新 亞洲居樞紐

大陸申請多集中在電腦技術、數位資訊、通訊和電子產品領域,例如,大陸通訊設備商華為技術在新一代通訊標準5G等領域加速技術開發,專利申請增加,而日本企業中,三菱電機、佳能(Canon)和豐田等的申請突出。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幹事高銳(Francis Gurry)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亞洲已經成為全球創新樞紐,大陸是這個成績的主要推動力量,大陸的專利申請數量真的非常驚人,同時印度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長。

另一方面,全球有效專利在去年成長了6.7%,達到1400萬件;美國約有310萬件有效專利,排在後面的是大陸的240萬件和日本的210萬件,美國有效專利中有一半來自國外,而大陸的有效專利來自國內的占到70%。  

 

電話聯絡 線上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