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分類項目
山寨時代青農品牌搶註冊自保

摘自2020/3/12自由時報電子報 

青農返鄉成熱潮,也成為了農村再生的新活力,融合傳統發想新思維,自產自銷的開始打造個人品牌,池上青農魏瑞廷就結合區塊鏈科技產出透明溯源履歷,創立「池上禾穀坊」及「米之谷」,成為全球知名品牌米,過去就曾被不肖人士盜圖冒用品牌名稱賣米,為了避免辛苦累積的品牌信譽被山寨破壞,魏瑞廷說註冊商標才能自保。

魏瑞廷說,不管販售何種商品,都應該在初期花3千元註冊商標,且註冊一次效期十年,到期可申請展延,只要花一點點錢就能避免後續可能衍生的爭議及付出龐大的成本。換言之,只要花費3千元就可以確保未來10年的使用權,防止後續可能產生的商標紛爭,等於1年300元換得10年「保障」。

在國外山寨仿冒更為嚴重,以中國為例,過去山寨無印良品告贏日本正品,僅是冰山一角。由於智財權保護觀念落伍,山寨品牌、搶註蟑螂橫行,許多國際品牌與名人在中國商標專利戰吃悶虧、敗訴及賠償案例多不勝數。因此為了保護自身的智財權,同時讓來自台灣的小農品牌能立足國際市場,他不僅申請台灣商標,就連香港、澳門、中國及美國都著手申請,最主要是為了避免產品爆紅遭人仿冒,發生商標侵權糾紛,光是和解金可能就不止拿回註冊費用,若上法院訴訟,通常都要視損失金額認定來賠償。

另也要避免日本無印良品,告輸中國山寨仿品,還被判商標侵權,還要賠中國山寨 270萬事件發生,因此寧願多花一筆註冊費用,也不要被告吃癟。魏瑞廷也呼籲青農們創立品牌時一定要完成商標註冊,千萬不要為了省下註冊費用而有僥倖心態,要不然那天商品爆紅被仿冒,那就得不償失。

 

 

電話聯絡 線上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