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分類項目
政院今趕提CPTPP修法 擴大仿冒商標處罰增列刑責!

自2022/01/20自由時報電子報

 

台灣正積極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為完備修法符合CPTPP高標準協定的要求,行政院今天上午將召開院會,通過「著作權法」與「商標法」兩項法律案修正,向立院提出這兩項急迫性修法,其中「商標法」的修正主要是要對進口及國內使用仿冒商標的標籤及包裝課以刑責,據指出,這次修法新增擴大對仿冒商標的處罰範圍,將增訂對團體商標與一般商標仿冒的刑事責任,最高可處3年刑期。

知情官員表示,現行法律對於團體商標與一般商標的仿冒,只有民事責任而無刑事責任,這次修法將增訂刑責,擴大處罰範圍。

現行「商標法」對於證明標章的仿冒,明定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20萬元以下罰金。這次修法也擬增訂對團體商標與一般商標仿冒的刑責與罰金等相同處罰條件, 但仍須行政院院會上午討論通過。

而為因應新時代數位侵權的威脅增加, 政院也將通過「著作權法」修法,對於數位侵權等特定的著作權刑事違法行為採非告訴乃論罪,將增訂一定條件的門檻,讓檢察官可改提起公訴罪。

據悉,由於這次「著作權法」的修正,檢察官可對著作權刑事違法行為提起公訴罪,對相關侵權行為要改採較嚴格的處罰,引發國內相關業者疑慮,民進黨立委也有異議,經過溝通,將增訂一定條件的門檻,讓檢察官可對數位侵權等刑事違法行為提起公訴罪,將可望減低部分業者的疑慮。

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官員指出,「著作權法」與「商標法」的修法,都是台灣要加入CPTPP,需要完備的修法,相關修法具有急迫性,盼能儘速在立法院完成三讀修法。

台灣已在去年9月申請加入CPTPP,蔡政府已完成入會準備,正加速推動協商,以爭取入會,至於在修法部分,經過整合,今天則將由政院提出「著作權法」與「商標法」的修法,使台灣的法規與國際接軌。 至於「專利法」,仍由經濟部研議、整合中,未來也將再與民進黨立院黨團溝通 。

電話聯絡 線上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