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分類項目
智慧局︰「維修免責」雙面刃 須審慎評估

 

摘自2022/7/19自由財經電子報

車燈大廠帝寶昨疾呼國內應盡速通過「維修免責」條款。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長洪淑敏表示,去年智慧局與立法院等單位曾召開公聽會,但尚未取得共識;維修免責涉及產業發展、勞工權益及外商對台投資等面向,必須審慎評估,目前無修法規劃。

因使用原廠零件或選擇副廠零件攸關消費者的荷包,帝寶遭德國賓士集團跨海提告,除求償外,也要求銷毀生產模具,等於是從源頭直接掐斷副廠業者生產;業者主張若有維修免責條款可保障副廠零件,也讓消費者多一個選擇。

洪淑敏表示,公聽會結果看到國內支持、反對意見都有,但依舊沒有共識,此事涉及層面複雜又廣泛,支持一方認為,可保護國內AM售後維修服務產業、勞工權益;但反對者認為會違反鼓勵研發精神,甚至是智財保護退步,恐影響外商投資意願。

即使國內免責 出口仍可能挨告

洪淑敏形容,維修免責是「一刀雙刃」,國內的AM產業確實很發達,但是高達九成為外銷,美、日更是前兩大外銷市場,這兩國都沒有維修免責,「即使在台灣解開,出口還是有挨告風險」。

應與原廠談授權 才能一勞永逸

洪淑敏認為,AM業者還是應該與原廠談授權,才是一勞永逸的方法,因專利是屬地主義,獲得原廠授權,能一次解決所有問題,在任何地區都能避免被告。

電話聯絡 線上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