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分類項目
雷諾汽車申請設計專利突然爆量 智慧局推估原因

                                                                                                                               摘自2019/8/1經濟日報電子

 

經濟部智慧財產日前發布今年上半年智慧財產趨勢統計,發現法國雷諾汽車今年上半年一口氣申請102項設計專利;智慧局初步認為,雷諾汽車突然布局台灣專利市場,可能會對台灣生產副廠汽車零組件外銷有所衝擊,我業者應提早因應。

智慧局統計指出,今年上半年,包括發明、設計與新型專利在內,共申請35,534件,成增1%;其中,設計專利成長一成較大。而發明專利則成長1%;新型專利則負成長5%。本國人發明專利小幅成長2%,而外國人在設計專利則大幅成長三成。

智慧局進一步指出,今年上半年本國人發明專利申請,以台積電申請429件最多,友達申請318件次之,分別年增24%及30%,其中台積電是自2017年來,第三次同期排名第一;第三名則是聯發科的163件。

今年上半年外國人發明專利申請,則以阿里巴巴的408件拔頭籌,年增92%,成長力道相當驚人。智慧局長洪淑敏說,阿里巴巴持續布局台灣電商,台灣在電商環境因連網普及率高,是很好商業測試環境。應用材料申請291件、年增27%,排名第二。

而高通今年上半年申請發明專利267件、年減54%,排名第三。洪淑敏表示,高通積極布局5G專利,2018年上半年申請發明專利高達585件,在基期墊高之下,今年呈負成長。不過整體來看,高通很積極,去年全年申請發明專利達1011件,今年則持續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外國人今年上半年搶申請設計專利,件數達2,299件,成長三成。除德國衰退外,日本、美國、法國、中國大陸皆成長。其中日本申請704件為最多,法國申請215件,年增400%,成長率驚人。

若進一觀察,過去鮮少布局台灣的法國雷諾汽車,今年上半一口氣申請102件設計專利,未來對於台廠生產副廠牌零件,若是外觀設計跟雷諾汽車很像,它可主張權利,這恐會衝擊我汽車零組件生產與外銷。

台灣汽車零組件製造能力強,深耕副廠維修外銷市場,若雷諾汽車在台申請專利,可能限制台廠製造外銷,但若台廠在海外有生產基地,就較不受影響;此外,也不排除雷諾汽車要重返台灣市場的可能性,但須後續觀察。

電話聯絡 線上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