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分類項目
區塊鏈專利申請 中國7,600件是美國3倍

摘自2019/11/21經濟日報電子報 

以專利申請案件數量來看,中國大陸在區塊鏈技術領域獨領風騷,遙遙領先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

日本經濟新聞21日報導,中國企業在2009至2018年間提出約7600件專利申請,是美國企業的三倍。

根據日本研究業者Astamuse,到2018年底,美國、中國、日本、南韓、德國總共提出約1萬2000件區塊鏈相關專利申請,中國占比超過60%。

在同一期間,南韓提出的申請將近1150件,日本則不到380件。

智慧財產權搜索及分析軟體供應商Innography的數據資料顯示,中國零售巨擘阿里巴巴的申請高達512件,在眾多企業當中一馬當先。緊追其後的是總部在英國的nChian,有468件,美國科技大咖IBM提出248件申請。

中國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20日宣布,已成立區塊鏈技術的國家標準委員會,以推動高科技創新。

中國正大力發展區塊鏈技術,尤其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的宣示之後。習近平當時表示,「中國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加速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

大陸新聞評論節目《焦點訪談》本月指出,雖然中國有3萬2000家企業號稱使用區塊鏈技術,實際上卻不到此數的10%。根據該節目,中國區塊鏈企業的總數僅次於美國,區塊鏈產業在全球名列前茅。

美國創投公司Proof of Capital的合夥人楊珮珊說,她相信中國「絕對」會在六個月到一年間推出自己的新數位貨幣。楊珮珊表示,中國希望成為全球第一個發行本國數位貨幣的國家,其他國家應備好因應之道。她補充說:「我真的認為,美國要抓緊時間;至少在虛擬美元的發展方向上擬定強力思維和政策。」

電話聯絡 線上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