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分類項目
仿效阿里巴巴 珍煮丹業者取得「珍煮母」商標

摘自2019/11/20自由財經 

台灣人愛喝手搖飲料出了名,以黑糖珍珠聞名的「珍煮丹」除了早已取得商標外,為了保護商標權,也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註冊容易混淆的「珍煮母」為商標。

珍煮丹的招牌中「丹」字因具有設計感,容易讓未留意的消費者誤會為「母」,鬧出不少笑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指出,商標近似判斷,就是以商標圖樣的外觀、觀念及讀音來觀察,業者因擔心消費者混淆,已在2017年自行註冊並取得「珍煮母」為商標。

註冊近似商標保護有名的案例就屬中國阿里巴巴集團,因怕遭盜用,註冊一系列的阿里家人,包括阿里爺爺、阿里媽媽、阿里叔叔、阿里弟弟、阿里妹妹等,智慧局商標組長劉蓁蓁指出,台灣較少見註冊近似商標來保護自己的手法。

劉蓁蓁表示,可以理解權利人為了商業考量,把註冊近似商標作為策略,以達到保護自己商標的目的,但站在主管機關立場,並不鼓勵以此作為保護手段,不使用的商標會造成商標資料庫的負擔。

劉蓁蓁也提醒,商標並非註冊、拿到商標權就好,若三年內不使用,將被撤銷商標權。

根據智慧局商標資料檢索系統,珍煮丹最早在2014年取得泡沫紅茶店、茶飲料兩類商標,2017年又註冊廣告類外,也加碼在泡沫紅茶店類中申請「珍煮母」,今年9月又以珍煮丹為商標,在水果飲料、襯衫兩類中提出註冊。

珍煮母

電話聯絡 線上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