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分類項目
台商赴陸申請專利5年新高 布局仍在加深

摘自2019/11/13中時電子報 

經濟部財產局最新完成年度世界5大專利商標局統計,中國大陸2018年接受申請發明專利件數高達154萬多件,已占世界一半數量,非常驚人。其成長率11%,也遙遙領先美日歐先進國家。而大陸也穩居我向國外申請發明專利數第二高國家,成長6.1%,也是至少5年新高。

對大陸專利申請爆量,智慧財產局資料服務組組長高佐良解釋,這跟他們近幾年鼓勵申請專利有關。當然,也反映當地企業研發創新技術已上來,像是電信設備與手機大廠華為就申請非常多。第三也顯示大陸對智慧財產權重視度提升,會想要藉專利在貿易談判、公司互相授權談判上取得優勢。

智慧財產局每年年底會完成前一年度美、日、大陸、韓、歐世界五大專利商標局申請件數,以了解國際申請趨勢。以2018年發明專利件數來說,中國大陸接受申請154萬2002件,增長11%,領先各國。美國59萬多件、衰退1.6%,其餘像是日本31萬件、南韓近21萬件、歐洲17萬件,大多持平。

至於國人向五大國家專利佈局,美國與大陸仍是我前兩名國家,去年各申請1.9萬件及1.1萬件,分別年增0.4%、6.1%。雖然到大陸申請件數仍落後美國居第二位,不過年增率6.1%卻是至少5年來新高,對比美國成長持平,我企業赴陸布局仍在加深。

雖然大陸申請件數占掉世界一半,但從結構上看,有9成來自自家人,這比台灣、美國本國人在4成、5成左右,結構明顯不一樣。高佐良解釋,這跟前面說的大陸技術提升、智財權重視有關。

對大陸專利件數直衝,高佐良保守看待:「量出來,但質還不知道。」,因為專利保護效益很難在短時間評估,所以目前看不出大陸情況好或不好。就像鴻海近年來申請「從量轉質」,更重視技術可達到的保護效益,思考方向已不一致。

對於我國赴對岸專利申請持續增加,高佐良認為,台商到大陸投資多是事實,在對岸廠商踴躍申請下,自然我們廠商也有專利卡位壓力。同時也凸顯「台灣研發、大陸生產」模式,我確實掌握較多研發技術能力,委託對岸代工必須申請保護,避免被仿冒。

 

電話聯絡 線上客服